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2010年3月,学校成立华文教育办公室,作为统筹学校华文教育工作的职能部门。2012年3月,为进一步以准确定位统筹、协调学校的华文教育工作,华文教育办公室更名为华文教育处。同时,为加强与国家汉办的工作衔接,成立华侨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与华文教育处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员的运作管理模式,以加强对海外开展华文教育、国际中文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的资源整合与统筹。目前华文教育处/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下设三个科室,分别为综合科、项目一科、项目二科。工作职责如下:

华文教育处/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根据《华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不忘初心,牢记国家赋予的特殊使命,坚持以“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坚持“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坚持以侨为桥,多措并举,精心擦亮侨校金字招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积极服务学校(统战侨务)工作大局。

一、华文教育处工作职责

(一)负责整合全校华文教育资源,统筹、协调、管理、规划全校华文教育工作。指导协调全校各学院及教学科研单位开展华文教育相关工作。

(二)负责拟定全校华文教育工作规划及发展纲要,推动全校华文教育工作体系建设。

(三)负责各类华文教育品牌项目管理工作。打造精品项目,创新品牌项目。建立健全全校华文教育品牌项目管理制度,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

(四)积极与各级统战部、各级侨联、华文教育基金会等部门加强联系,争取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和项目支持。

(五)加强和巩固与海外侨领、华校、华人社团的密切联系,涵养侨务资源。

(六)加强同我校各驻外办事处的联系与沟通,指导开展华文教育相关工作。

(七)加强我校华文教育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我校海内外影响力和知名度。

(八)完成上级有关部门及学校布置的相关华文教育工作。

二、国际中文教育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负责与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业务对接和沟通联络工作。

(二)按照孔子学院总部管理章程,管理我校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菲律宾达沃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缅甸福星语言与电脑学苑孔子课堂、泰国普吉中学孔子课堂、奥地利维也纳中文学校孔子课堂等海外机构日常工作,做好与驻外使领馆、外方合作机构的沟通、协调,按时举办孔子学院(课堂)理事会。

(三)负责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的管理工作。

承接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资助的来华夏令营、教师研习班、汉语桥师生团组等项目立项申报及活动组织管理等汉语推广和文化交流活动。

(四)统筹协调我校孔子学院(课堂)中方院长、公派汉语教师、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的选派与管理工作。

(五)按照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材料,承担(或协调)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学校交办的有关国际中文推广方面的工作和任务。




承露华教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