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寻根之旅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教品牌项目 > 中国寻根之旅 > 正文

“根之所在 心之所向” 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华侨大学营开营

来源:华侨大学网 时间:2023-12-23 作者: 陈建山 王钰 点击:

12月22日下午, 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华侨大学营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开营仪式。来自南非、博茨瓦纳、美国、阿联酋、加拿大5个国家的10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以及来自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南非开普敦华星艺术团、南非开普敦中国国际学校、南非德班树德书院、非洲华文教育基金会中文学校、博茨瓦纳华文教育辅导中心的10位领队老师相聚美丽厦门,开启为期10天的“寻根之旅”。

此次冬令营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华侨大学、厦门市侨联承办,非洲华文教育基金会、南非开普敦华星艺术团、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共同协办,以“根之所在,心之所向”为主题,旨在表达营员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追求、对祖(籍)国和家乡的思念和眷恋,以及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的决心和信念。

福建省侨联副主席齐志、华侨大学副校长林宏宇、厦门市侨联副主席杜瑞田等出席开营仪式。华侨大学华文教育处负责人主持开营仪式。

林宏宇介绍了华侨大学的办学使命和办学特色,他指出,“中国寻根之旅”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不仅是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更是为了探索和发现我们自己的根,找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解码。他希望营员们能够以寻根之旅为契机,多学、多看、多体验,学习体会中华文化的魅力,体会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感受祖(籍)国的风采。

齐志向海外华裔青少年介绍了福建省省情和中国传统节日“冬至”的风俗,她指出,各位海外华裔青少年都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也起着连接中外文明交流的纽带作用。希望“中国寻根之旅”能够成为大家了解中国、爱上中国的契机,同时希望大家能够把学习和体验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非洲华文教育基金会中文学校领队代表陈媛媛老师、南非开普敦华星艺术团领队代表董浩然老师、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薛凯日同学、非洲华文教育基金会中文学校陈婷钰同学也分别进行了发言。

开营式后开展了冬至习俗体验活动,出席嘉宾与海外华裔青少年共同包饺子、搓汤圆,了解中华传统节日和民俗文化,感受节日氛围。

据悉,本次冬令营将通过丰富多样的课程,让营员们学习汉语课、非遗文创制作,参加文化访问体验,与在校大学生圆桌派、趣游华园华大大富翁等朋辈交流,也将举行“丝路华章”华侨大学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庆圣诞迎龙年联欢会等丰富多彩的体育和娱乐活动,让海外华裔青少年深入了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的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成果,增强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文化的激情和动力,及对祖(籍)国的认同。

冬至节日习俗体验

合影留念

承露华教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