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师资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下载专区 > 华文师资培训 > 正文

2023年“华文教育·华校校长”研习班结业

来源:华文教育处 时间:2023-07-31 作者: 张皎皎 苟嘉潞 点击:

经过为期10天的研习,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华侨大学承办的2023年“华文教育·华校校长”研习班于7月27日顺利结业。来自27个国家的87位海外华校校长及管理人员对本期高质量课程表示认可,认为参训收获颇丰。

华侨大学华文教育处处长涂伟在结业式致辞中向顺利完成各项研习任务的海外华校校长们表示祝贺,并指出,本次研习班是疫情结束以来首期线下海外华校校长研习培训,国侨办与华大高度重视,精心挑选师资、设计课程、组织研讨,为海外华校校长在新时期更好地对华校管理升级、打造华校品牌与特色、有效进行营销管理提供了借鉴学习、相互交流、共同发展的平台,衷心希望校长们能学以致用,进一步提升华校的教学质量,打造各自的品牌特色。他表示,华侨大学也将继续发挥侨校优势,围绕海外华文教育和华文学校发展需要,倾听海外教师的诉求、提供优质教学支持,与海外华校一道弘文励教,携手推动华文教育再上新台阶。

华校校长们表示,本期研习班的课程体系及内容创新性、实用性和实操性强,帮助很大,通过研习班也充分感受到祖国对海外华文教育的重视和支持,增强了让海外华文品牌在各自所在国立住华夏根基、使华文教育大放中华民族光彩的信心与决心。

“体验式的课程真的很好,华大把我们当宝了!”意大利罗马孟子中文学校校长解颖表示,自己来参加培训是带着责任和使命的——既要“淘宝”又要“充电”。在领导力课程、中医课程、职前与职后培训课程、心理学课程等中收获的独特体验,让她更新了自己管理华校的思路,找到了改进华校办学方法的新方向。她称,自己“电充得满满的”,将带着在华大“淘的宝”回去传递给自己的华校。

迪拜中慧教育校长庄家仪表示,作为新生代华校管理人员,她发自内心地喜爱本期研习班的丰富课程,特别创意性地引入了华文教育品牌海外市场运营和营销的思维,帮助打造和建立长青的海外华文品牌,“巧妙地融合教育思维和企业家思维,让我们有效做好华文教育在当地市场的战略性布局,达到华文教育品牌的传播和裂变”。

据悉,本期研习班主要围绕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承、新时代海外华校校长领导力分析、海外华校的营销价值开发与传递、建设长青的华校品牌、海外华校教学质量管理、海外华文教师培养与职业发展、创新教学方法在海外华校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尤其是首次引入的高情商领导力训练课程引发了研习校长们的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研习班还邀请了国内中学资深校长分享学校管理经验,加入中医保健、儿童心理学、中国当代城市发展以及人工智能教育融合发展的课程,旨在进一步拓宽校长研习的文化视野,聚集校长们的团队感召力、提升华校校长们的管理领导力。

结业仪式合影

承露华教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