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师资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下载专区 > 华文师资培训 > 正文

26国87位海外华文教师顺利结业:多角度全方位研习华教理念方法

来源: 时间:2023-12-27 作者: 陈建山 王钰 张皎皎 点击:

12月24日下午,在华侨大学陈延奎大楼103会议室,召开2023年“华文教育·华文教师”研习班学员代表“华文教师·华大有约”结业座谈会。华侨大学副校长林宏宇、华文教育处负责人与来自不同国家的26位学员代表出席座谈会。林宏宇副校长表示,华文教育,承载着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使命。华文教师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传播者、引领者和创新者。他勉励大家学以致用,为华文教学工作注入新活力,为华文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12月25日下午,在王源兴国际中心104举行了隆重的结业典礼,为期14天的2023年“华文教育·华文教师”研习班落下帷幕,来自泰国、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巴西、智利、巴拿马、古巴、比利时、俄罗斯、匈牙利、德国、毛里求斯等26国87位海外华文教师圆满完成研习课程,顺利结业。华文教育处、华文教育研究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2023年“华文教育·华文教师”研习班结业仪式合影留念

在14天的研习课程里,海外华文教师们潜心做学生,通过专题讲座、互动研讨、观摩交流等形式,积极思考新时代下华文教育的教学理念与方法,深入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新途径,共同交流华文教师个人成长心得,与志同道合的华教同仁相识相知。新加坡圣诺瑟书院国际学校邱宏丽老师激动地表示,她对“华大人的用心”表示感动、感谢、感恩,也期待更多关于当代中国的教学资源分享,更渴望品尝各位一线教师的“拿手好菜”。

加拿大温哥华北京中文学校的董丽萍老师说:“这次我有幸第一次参加教师研习之旅,可谓收获满满。”华侨大学提供了智能时代下个性化教案及智慧课堂的实操干货,更加坚定投身华文教育事业的信念。另外,站在祖(籍)国的土地上研习中华文化,她深切感受到何以“文化自信”,期待有机会重返华大充电学习。

德国英格尔斯塔特中文学校盖金敏老师形容本次研习为“跨越古今、展望未来的旅程”,感受到“教海”拓宽的喜悦,体验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深沉力量,感动于每位老师的宝藏光芒与持续热爱。她温情表示“华大教师们如同灯塔,温暖了来时的路,更照亮了以后的路”,希望所有华文教师满载而归,带着与时共进的底气,用大叙事讲好中国故事。

结业仪式前,研习班还进行了“融合共生,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分小组研讨汇报会,学员们围绕“一带一路”视域下创新华文教育的发展路径、华文教育如何传承中华文化之美,搭建文明互鉴之桥、如何推动新时代“华文教育+”的融合与发展三大主题展开积极讨论。

据悉,本次华文教师研习班由国务院侨办公室主办、华侨大学承办,以“传承·创新·共享”为主题,旨在引导华文教育工作者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华文教育的创新与发展,共同分享发展的成果,共同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结业座谈会现场

承露华教公众号